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

跳蚤攤販求生存 清晨5點就開工

許多人都會到跳蚤市場挖寶、撿便宜,但別以為在跳蚤市場求生存很容易,老闆們必須要在凌晨4、5點開始擺攤,姿態和身段一定要低,而且還要靠耐心和三吋不爛之舌推銷,通常一分鐘可以決定交易成不成功。
拿出包裝完整的珠寶和皮件,小心翼翼擺在桌上,有的人還正要組裝支撐攤位的鋼架,凌晨5點天色昏暗,不少人甚至還沒醒,儘管下著毛毛細雨,跳蚤市場裡的老闆們已經準備做生意了。「快來看喔~新的皮件便宜賣喔!玩具4個30元!」扯開喉嚨叫喊,就是要拚只開放到中午的市集,攤商們分秒必爭。
古董、紀念郵票與香水等等,琳瑯滿目的二手商品不管是從資源回收場挖來的,還是從倒店倉庫低價收購的,以市價3折買入卻用7折價轉賣出去,價差至少賺上4成。不過,拚業績靠的是三寸不爛之舌,沒有店面、沒有櫥窗,他們的舞台就只有2.5坪大,攤販們或蹲或坐,以低姿態求生存。
一位陳老闆表示,「我在這邊大概11年了,這個原本是爸爸的事業,因為他年紀老了,這個很重他搬不動,我來幫忙賣。」
因為擺攤門檻不高,加上金融風暴影響,攤販從17年前的7家暴增至15家,台北的天母、永春、福和及台中干城、台南東區,半年內攤位數各成長了一到兩倍,讓逛街的民眾有地方撈寶撿便宜,而數百位跳蚤人也為自己創造出飯碗和希望。

沒有留言: